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埠镇中心学校欢迎您的访问!
安徽基础教育资源网
试题组卷
电子期刊
仿真实验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首 页 > 教学科研 > 精选论文


《认识图形》教学反思

【字体: 】【2012-12-26】 【作者/来源 张玉】 【阅读: 次】 【关 闭
     本节课上的是北师大版一数(上册)第六单元《认识图形》的第一课时,其主要内容是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初步认识。这堂课的教学,要求学生能够在实际情境中识别这些图形,知道他们的几何名称和特点,但不要求学生准确的表述这些几何体的特征。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想象、动手操作和交流的能力,提高数学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初步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数学源于生活”,所以我在导入部分用了学生喜爱的喜羊羊图片,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分类后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所分物体的不同形状抽象概括出了球、圆柱、正方体、长方体的名称,从现实的生活中引出数学内容。通过教师提供的大量实物素材,例如:乒乓球、魔方、茶叶筒、积木块等实物,使学生感受到了生活中就有数学知识,对要认识的这些图形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再让学生在动手摸一摸实物体,感知他们的特点。并再次通过实物帮助了学生在直观的基础上建立球、圆柱、正方体、长方体的表象。最后通过游戏使学生对几何体的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在作业布置这环节,又回到生活实际,让学生回家用今天所学的生活中的实物搭出美丽的图形,既巩固了知识,又为下节课的教学作好了铺垫。
回想一节课的教学过程和各位领导、老师的点评和指导,让我深深感到教学中的诸多不足,现将不足之处归纳如下:
1.     再让学生对物体进行分类时,发现他们各分各的,缺少合作意识。在以后教学中应加强学生小组合作能力的培养。另外,由于操作材料有限,导致学生在前面分,后面部分学生看不见,安排不太合理。
2.     这节课是从实物中引出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概念、特点。数学还应多联系生活,如让学生列举日常生活中见过的这些形状的物体,可能会更好。
3.     适时有效的课堂评价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的有效性,而我在这节课做的不够到位。
4.     教师不该是“讲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应该还给学生。由于分类花费的时间较多,导致后半节课显得仓促,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不足,教师讲的多了。
      感谢中心校领导给了我这次锻炼的机会,以及前来听课、评课的老师给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我受益非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扬长避短,将这些宝贵的意见更有效地运用到我的教学实际中,不断改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版权所有:苏埠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