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埠镇中心学校欢迎您的访问!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首 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关于公开课教学的反思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 《约分》
【字体: 】【2010-11-15】 【作者/来源 范大塘小学 刘晓丽】 【阅读: 次】 【关 闭

教学内容分析:“约分”是第三单元分数的第六个知识点,在学习约分之前,学生已经探索了分数的基本性质,学习了求最大公因数的方法。这些知识的掌握都为约分方法的学习提供了认知基础。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更好地认识约分的含义,并掌握多种约分的方法。根据教材的安排,本课时设计了这样3个层面的活动来帮助学生理解约分的含义,掌握约分的含义。首先是活动一,找相等分数的活动,学生通过游戏找出相等的分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活动二,让学生用学过的知识解释这些分数相等的原因,让学生理解约分的概念,把握“最简分数”的概念。活动三,让学生开放的讨论更多约分的方法与技巧。

《约分》是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学期第三单元的一个知识点,《约分》主要是让学生理解约分及最简分数的意义,掌握约分方法,能准确判断约分的结果是不是最简分数是本课的教学难点。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和归纳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方面: 在教学中我首先对与这一节课相关的知识点进行了复习,复习了分数的基本性质,找最大公因数。在复习的基础上通过猪八戒分蛋糕这一故事导入新课,同时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再出示阴影图片让学生看图填分数,结合图观察分数,让学生发现几个不同的分数所表示的阴影大小即分数的大小是相等的,再让学生来说说。学生基本上都能用分数的基本性质来解释。接着,再让学生观察,他们有的发现分数的分子和分母的数字都变小了,是因为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了相同的数,即分子和分母的公因数。从而引出约分的概念。之后是学习约分的分次约分和一次约分的方法,学生们基本上都对一次约分的方法感兴趣,但一次约分的要求更高,就是要一眼找出分子分母的最大公因数,因此学生在练习中应用一次约分的方法失误较多。

总结这节课 ,有成功之处,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整节课下来,教学目标基本实现,教学内容也完成。

反思这一节课,有许多不足之处。其一,我在教学导入中,应重点复习一下找两个的公因数,为约分教学进行铺垫,接着在教学约分时,应先引导多次除以公因数即多步约分,如在此过程中有学生提出能不能直接用最大的公因数去约时,再让学生体会可不可好,好不好,最终要用什么方法约分,让他们自己选,发挥他们的主动性,而不应一味强调一次性约分,这样就能较好地降低学生在约分中的失误。只强调一次性约分的方法,对有些同学可能用起来不方便,应鼓励方法的多样性。其二,讲课时语速太快,学生的思维可能跟不上,思考时间不充足,教师没有充当引导者的角色,反而成了主导者。课堂时间教师要因势利导,不让学生牵着鼻子走,但是大部分时间还是要留给学生去探索,思考,课堂要以探究性学习为主。

其三,对于时间没有把握好,重点内容要重点强调,循循善诱,由于我操之过急,讲课时间太紧凑。其四,对学生出现的错误没有及时的进行反馈和重视,应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避免犯此类错误。其五,没有考虑班级学生成绩的层次性,练习题偏易,对于优秀的学生来说,缺乏挑战性,不能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其六,对回答问题的同学没有及时的进行赞赏和鼓励而且板书虽条理清晰,但重点不突出。

这一节课下来,让我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也知道了自己的一些行为会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督促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能不断改进。

作为新上岗的特岗教师,我们可能缺少更多的经验和历练,在日常教学中我们更需要向前辈们学习教学经验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当然也要加强自身的学习。
版权所有:苏埠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