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埠镇中心学校欢迎您的访问!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首 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开天辟地》教学反思

【字体: 】【2010-11-15】 【作者/来源 苏埠镇卢氏祠小学 郝德伟】 【阅读: 次】 【关 闭

本文是一篇神话传说,讲述了一位名叫盘古的大神开天辟地的故事。文中处处充满了神奇的想象,运用生动准确的语言塑造了盘古雄伟、高大的形象,并赞美了他为开天辟地而勇于献身的精神。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了解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内容,并体会盘古为造福人类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教学时,我扣住重点段落、重点词语来讲解课文,并在学习“开天辟地”部分时找同学上台来演示盘古是怎样开天辟地的。这样既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课文结束后,我首先设置了一个口语练习,以“盘古是个(    )的神”为突破口,让学生分组交流与讨论,并与同学们一起去探讨这个问题。这样能够在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可以使其更全面的认识盘古。然后又以“盘古我想对你说——”做为课堂小练笔。既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把课文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了.

同时,我觉得语文课应该是给学生一个情感的课堂。一个语老师应该让学生觉得极富激情。有了激情才能调动学生的情感和学习积极性。从而能够使学生充满热情的学习。所以在课堂中我展现给学生的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我”。
        但对于本节公开课,我觉得还有许多不足之处:1、语文课堂最基本的是朗读,只有通过有感情的朗读是才能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而我在指导学生朗读时,虽然用了许多方法,如个别读,齐读,教师范读等,但学生朗读还不够精彩,只在形式上过了一遍,没有读出情感。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加强训练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2、复述是中年级很重要的一个学习要求,这篇课文也比较适合训练学生复述,但我在教学中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如果在学习完课文后,要求他们用自己的话来复述课文,效果会更好些。3、盘古临死前化身世间万物这一段写的非常优美,很适合孩子们积累词句。但这一段我没有做重点指导。应该抓住重点词语来让学生体会盘古为人类造福的无私奉献精神。然后,与学生一起想象省略号所省略的一切美好的事物!4、课堂中缺少足够的耐心。当设置的问题有点难度时,学生还没有思考出来,我就直接把答案是说了。我应该在学生答不出来的时候慢慢加以引导,直到学生自己说出来答案为止。而不是我硬灌输的。5、设置的写作练习,没有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来写作,就找同学来读读自己写的内容。导致效果不是很好。
    公开教学活动结束了,但是,它对我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而已,我从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通过它我了解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长处,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所以在以后漫长的教学实践中,我会取长补短,认真上好未来的每一堂课。争取早日做好一名优秀的人民老师。

版权所有:苏埠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