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苏埠镇中心学校欢迎您的访问!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长留言
联系我们
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您对新网站的看法,请在下方选择:
栏目设置更加合理
信息内容更加丰富
页面布局更加美观
网站服务功能增强
首 页 > 家长学校 > 家校联系


美国孩子的练胆教育

【字体: 】【2009-12-12】 【作者/来源 苏埠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编者按: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用心去培养。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不定期地推出《海外育儿》这一栏目,将国外的一些好的育儿方法介绍给读者,希望能给为人父母者一些借鉴。

    练胆教育从幼儿开始
    美国家长深知,人之初胆本小。要想孩子长大后胆子大,就必须从幼儿练起。
因此,美国家长从婴儿时期开始,就让孩子独居一室。等孩子长到三四岁,有了害怕的心理,家长就给买一种很小很暗的灯,彻夜亮着,以驱逐对黑夜的恐怖。晚上睡觉前父母到孩子卧室给孩子一个吻,说句:“孩子好乖,我爱你,晚安!”然后就回自己的房间睡觉了。孩子则手里拿着把塑料枪,或是布娃娃之类的玩具甜甜地进入梦乡。
    从小就让孩子接受自立训练
    普天下的父母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同样,美国家长也很爱自己的孩子。但他们的爱不是在表面上,而是体现在内心。六、七个月的孩子就自己抱着瓶子喝水、喝奶,大一点就自己学用刀吃饭。孩子常常把食物撒在桌上、地上,但父母决不喂,让孩子自己吃。孩子做游戏也是一个人做,或跟小朋友一块做,不去缠着父母做。父母外出旅游,把幼小的孩子就交给爷爷奶奶带,或寄放别人家,请人带几天。家里办晚会或去参加别人的宴会,也看不到家长牵着自己的孩子。 

   让孩子适应环境接受锻炼
    美国家长等到小孩长到6岁以上时,便会带他们到山区旅游。每每遇到山涧需渡过时就叫孩子观察水势。寻找最浅、水流较缓的涉水点,然后由父母决定是否可行。如果选择不当,就对他们讲明道理,并教孩子怎样识别水深及流速。上山时,他们从不乘坐缆车,而由孩子选择登山路线。途中遇到陡崖峭壁,就让孩子判断决定有无危险,是否攀登,并问孩子该怎样保证安全。经过多次跋山涉水的实践,孩子自然不怕山高水急,也敢冒险了。
指导孩子使用工具
    有句俗语说得好:“艺高人胆大。”美国家长也深谙这个道理。为了让孩子获得一些生存技能,美国家长从小就教孩子认识并使用各种工具和电器。父母经常对孩子说:“你应学会用这些工具,有什么东西坏了,你就可以自己动手去修理。”工具包里有榔头、螺丝刀、钳子、锉刀、板手等。父母教给孩子这些工具的用途、性能,让孩子掌握操作要领,并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们。五、六岁的孩子,父母就要教他们使用煤气灶、高压锅和洗衣机。家里物品无论哪里出了毛病,父母都鼓励孩子大胆尝试自己修理。
    教孩子进行自我保护训练
    美国家长一方面鼓励孩子在人生旅途中要胆大,无拘无束去创新,去开拓进取。同时,也告诉孩子社会上也有骗局和陷阱,有暴力、抢劫、强奸等犯罪现象的存在。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避免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父母带孩子上街时,随时随地都会教给孩子交通规则,并嘱咐其它注意事项,指明那样走容易出现危险,只有这样走才会安全。为了让孩子在遭遇突发情况时避免受到伤害,更好地保护自己,家长还叮嘱孩子牢牢记住必需的电话号码,譬如父母单位的电话号码、警察局电话、消防电话、医院的急救电话等等。在野外迷了路时,父母事先还会教会孩子利用树叶的疏密来判断方向,如何区分哪些是可以食用的野果,野菜。

版权所有:苏埠镇中心学校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 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